close

好久沒更新牙套日記了呢~話說有一天我哥突然跟我說他最近也想要矯正,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下林口龜山有沒有矯正推薦,

結果第一篇就看到我寫的【林口龜山】矯正諮詢牙醫比較

結果,點進去一看,眉頭一皺,誒?怎麼有點眼熟,才發現是他妹寫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個網上認親的概念。

 

 

想當初剛戴矯正器的時候還想說一定要來勤奮紀錄,沒想到一晃眼八個月就這樣過去了(捂臉)。

從首圖大家可以看到,這八個月其實改變滿多的。每次看到牙齒移動都覺得哇~要來紀錄一下,然後拍完照就....

默默把相機放回抽屜,繼續軟爛過日子(喂)

 

這八個月以來經歷了墊高、牙齦萎縮、以及最近六月開始拉橡皮筋調咬合。

其實整個速度比我想像中還要快,但爬文後發現也是有人戴橡皮筋之後調咬合調很久,

So~let's wait and see。

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這段期間牙齒們做了什麼吧。

 

先看一下下排的牙們,下排比較簡單,就是把裡面某一顆原本長歪的牙齒轉回來,然後排列整齊。

一開始還沒有太注意到下排變化,戴上矯正器之後有一陣子覺得下排特別酸,結果有一天朋友無意間看到我的牙齒,

就說哇~你下排整齊好多喔!

我才一驚回去看照片對比一下,發現真的欸!下排拉整齊的速度滿快的,

最下面那一格是2017.2.22拍的,

離裝上下排矯正器也才三個月。

 

下排牙齒沒讓我操太多心,但就是中間三月有出國玩,因為出國無法馬上吃完東西就刷牙,

所以回國之後默默發現下排門牙內部,牙齒跟牙齦之間出現了黑黑一條線!怎麼刷都刷不掉,超擔心是不是蛀牙了。

 

回診很緊張問了醫生,醫生看了一下冷靜地說:喔,是牙結石,幫你洗一下牙~

洗完之後就恢復了~也讓我更注意牙齒清潔。

不過也大概因為我容易緊張的個性,常常牙齒一出現個黃斑還什麼的就緊張問醫生是不是蛀牙、是蛀牙嗎?

導致醫生後來每次回診也都會仔細幫我檢查,看到有牙結石就會替我洗牙。

洗過幾次發現自己上排門牙內部因為看不到的關係,所以特別容易有刷不乾淨的地方,

所以我後來就去藥局買了口腔鏡(屈臣氏和康是美反而沒看到),

一包三件組30元,還滿便宜的,每次刷完就會用鏡子檢查一下。

原本只是想買口腔鏡,覺得另外兩個應該沒什麼用,

結果!後來上下排最後一顆裝上矯正器之後,超容易卡菜渣的!

一開始我還用牙籤or牙線or牙間刷輪流上陣,

但有時候大概是因為角度關係還怎樣,弄了老半天還是無法把那些渣渣弄出來,

(尤其是肉類,超容易卡死在牙與牙之間的鐵線下)

這時候就要靠粉紅色鑷子,一下就直接把菜渣夾出來!!!

(不得不說夾出來那霎那有種莫名爽快感,大概跟擠出一大條粉刺的爽感不相上下)

夾出來之後再用牙間刷刷一刷,就很乾淨啦~

 

 

接下來來講講上排的牙們。

當初就是因為門牙旁邊那一顆凹進去所以才決定做矯正。

一開始因為空間不夠,所以醫生先用彈簧把旁邊兩顆牙齒拉開,等到足夠距離後再把裡面那一顆拉出來。

以下是移動過程圖。(哈有些是手機前鏡頭照的畫質比較差)

中間為了讓裡面那一顆可以拉出來,所以還有墊高牙齒,那時候除了臼齒,其他牙齒都被架空,

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咀嚼能力的。

哈哈後面那兩個藍藍的就是墊高的東西。

墊高之後裡面那一顆大概一個月就完全拉出來了,那時候每天都會一直觀察那一顆牙齒是不是又出來了一點,

畢竟在深處不見天日了二十多年,終於讓他有機會站到前面曬曬太陽了啊!

 

以下是拉出來以後,但左右還是有點不對稱,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微調。

但中間還有發生一件事,就是大家可以看到左邊門牙和側門牙之間的牙肉有點紅紅腫腫的。

醫生說是因為發炎的緣故,於是又好好的幫我洗了牙,但洗完之後發現.......

出現傳說中的黑三角了啊!!!!!!

其實在矯正之前,醫生就有跟我說過,因為那一顆拉出來的牙齒變動比較多,所以有可能會出現黑三角,

而之前因為發炎腫起來的關係所以把空隙都填滿了,現在洗完牙消腫,黑三角就露出來了。(還有一個口水泡在上面嗚嗚嗚)

雖然不大,但那天回家看到後還是沮喪了一下。

那時候也是查了很多資料,很多人說牙齦萎縮是回不去的

但我還是不放棄地有事沒事就按摩他,結果......

最近看發現有長回來一咪咪咪咪,

洞還是在,但感覺有變小。

不過後來發現吃東西之後,那點空隙一下就被填住了根本看不出來,只有在晚上認真刷完牙後才會現形。

這是今年六月三號拍的,其實不注意看是看不出來的。

所以有黑三角的各位不要輕易放棄!還是有一絲絲希望的!

 

目前最新進度是六月回診的時候,開始了拉橡皮筋的人生

拉橡皮筋就是調整咬合的過程。

得到了一小包橡皮筋以及拉橡皮筋的小鉤子。

我是拉下排最後一顆到上排門牙隔壁的隔壁那一顆。

在這裏教大家如何拉橡皮筋,

1. 洗完手後拿出一個橡皮筋。

2. 用手抓著橡皮筋,直接使勁的往最裡頭塞,勾到最裡面那一顆牙齒的小鉤鉤,然後拉出來。

3. 另一隻手拿著小鉤子接手,套到前面的鉤子上。

4.完成

 

話說我一開始還用小鉤子想辦法去套最後一顆。

結果發現對我這手殘人來說簡直超難用的!因為根本看不到,把嘴巴拉到口水都滴下來了還是套不上去。

後來乾脆直接用手抓橡皮筋憑感覺往後塞還比較快。

但坦白說,過了三四天之後,因為懶得每次用完就要去洗小鉤子,默默就練成了從頭到尾徒手拆裝橡皮筋的技能。

相信各位也可以的。

不過剛開始還不熟練的時候,有小鉤子還是比較容易套上去。

 

以上,是八個月矯正以來的心得,希望讓大家覺得矯正路上有你有我不孤單~

我會繼續記錄的,但下次更新大概就是拆牙套那一天了吧(?)(遠目)

 

 

 

 

 

arrow
arrow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