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成功度過去年家裡沒有蟑螂的日子,所以想說來分享一下。

自從2021年搬家,住進屋齡二十幾年的中古屋,陸陸續續經常在半夜家裡各個角落被蟑螂嚇死。

家裡有養貓的緣故,也不敢隨便噴殺蟲劑,所以決定把防蟑重點放在「杜絕牠們進入這個家」。

蟑螂曾經出沒的地點分為「廚房」、「浴室」、「陽台」和「臥室」

 

首先,大家應該知道蟑螂移動的方式主要就是在各樓層之間的各種管線,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把跟管線相關的地方全部封起來。

 

1. 廚房

第一個,洗碗槽的「溢流孔」,雖然我們家洗碗槽的溢流孔不大,但還是足夠中型蟑螂鑽出來,

我的作法就是直接貼透氣膠帶。

第二個,就是打開洗碗槽底下櫥櫃,應該會看到各種管線、進水出水孔的地方,如果沒有做特別處置,通常管線周圍會有空隙,

一樣,拿膠帶直接封起來。

第三個,有些人家裡櫥櫃底下是有排水孔的,這就要把踢腳板拆開,看是用膠帶封起還是在水管周圍塞塑膠袋。

 

2. 浴室

浴室洗手槽的溢流孔同上,用透氣膠帶黏起。

洗手槽底下的管線請同樣檢查,如果管線跟牆壁之間有空隙,也請用膠帶黏起。

然後水塞的部分直接換可以「防蟑的彈跳水塞」,蝦皮有賣,很便宜。

家裡浴室排水孔因為當初裝潢是直接裝可以防蟲的,所以我就沒有再處理,

但大家也不要忘了這一點。

 

3. 陽台

陽台就是注意洗衣機排水管,周圍要塞塑膠袋。

另外如果有其他排水孔,也請膠帶封起。我都是要洗地的時候才撕起來,洗完再黏一次。

 

4. 臥室

我們家臥室都是窗戶緊閉,所以有時候出現蟑螂真的是不解到底從哪裡來,

直到有一次看到蟑螂出現在冷氣出風口,真的是嚇瘋......

我們家冷氣是窗型冷氣,

後來直接上蝦皮買黏貼式紗窗,直接在冷氣周圍貼一圈魔鬼氈,黏上紗窗把冷氣包住。

不過這有個缺點,就是網子出風口的地方容易發霉,我的作法是定期替換,發霉的網子泡漂白水即可恢復。

看網路上也有人分享用洗衣袋包分離式冷氣,但我自己沒有這樣操過過,大家可以找來參考。

 

另外,如果家裡有花台的人,通常不是也有排水孔嗎?那邊也可能會鑽出蟑螂啊!然後如果剛好又有開窗,就會順勢爬進家裡。

我是拿一個重重花盆(底部沒有孔)蓋住,就是如果下雨還是有一點點縫隙可以讓水流下去,但蟑螂無法爬出來的程度。

 

 

另外加碼說一下去年十月左右,家裏突然被螞蟻大軍入侵,

試了網路上說的用痱子粉、小蘇打、酒精擦掉螞蟻路線都沒用!

也有去全聯買螞蟻藥(擠出來粉紅色那種),一開始有用,但過一兩週又全面入侵!(崩潰)

最後看到網友分享「好環境」噴霧,因為家裡有毛孩關係,所以除了家裡大門外跟窗外用噴的,

屋內我是用小孩吃藥的那種滴管,滴在牆壁跟踢腳板的縫縫中間,真的滴個兩三天,螞蟻就消失的差不多了。

 

以上,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不要再被蟑螂嚇到也不要被螞蟻煩死。

 

 

 

 

 

arrow
arrow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