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突然發現房間牆壁上出現了一種很像剝落水泥的蟲,一開始還不以為意,

但後來發現怎麼越來越多,就算用衛生紙抓了丟馬桶,隔天又會在四周牆壁發現個五六隻。

最讓人忍無可忍的,是竟然出現在我床旁邊牆上!

Excuse me,請問是要跟我同床共枕的意思嗎????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就是衣蛾!

於是展開了為期兩個禮拜的掃除衣蛾大作戰!

 

衣蛾,也有人稱之為瓜子蟲,石頭蟲或是雙頭蟲。

因為本尊最近看到就想吐,所以畫了一張示意圖,如以下。

衣蛾的生命週期大約5-6個月,從卵到幼蟲到蛹到成蟲。

過程中水分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所以如果想要消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室內乾燥。

衣蛾主食是頭髮,其次是兔毛、羊毛,衣蛾會儲存食物在殼內。

 

好,以上只是簡單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google更多資訊。

以下,開始來介紹如何徹底消滅衣蛾。

上網查了資料,有人推薦使用必安住的水煙。

所以第一天我就去買了必安住水蒸式。

按照說明把房間門窗緊閉,放著讓它冒煙悶了三個小時後回來房間,

結果只在櫃子上找到一隻小蟲屍。

 

接下來三天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有效,總之,我沒有再看見衣蛾出沒。

But!人生就是這個But讓人特別討厭!

 

過了一個禮拜,有一天我突然發現,Shit!床旁邊牆上竟然又出現了一隻!還有鋼琴上面!

還有門旁邊,一整天下來抓了四到五隻。

 

衣蛾這種東西,跟蟑螂一樣,你只要看見一隻,就代表角落有幾十隻。

這一次我不死心,又買了一次必安住,但這次買的是專門殺白蟻衣魚(雖然沒寫衣蛾,但我想應該也有效)。

不得不說,我覺得這一款應該比第一款還要毒,因為這次我站在門口確認它開始冒煙後就關門,

但走出家門的時候我竟然一陣反胃想吐。

就這樣,四個小時後回來房間,把枕頭套床單被子全部洗了一遍,也拿去頂樓曬太陽。

想說我都做到這一個地步了,衣蛾拜託你消失吧!!!!

 

但接下來隔幾天,我依然有看見衣蛾!

 

好了,各位觀眾,你們看到這裡,應該就知道,其實如果只想靠水蒸式殺蟲劑就想消滅衣蛾是沒用的。

最重要也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打掃!

我把房間鋼琴搬開,發現後面就有十幾隻,

接下來把衣櫥、五斗櫃也都搬開,發現後面也都有十隻左右,

然後也千萬別放過那些櫃子,你以為平常緊閉,衣蛾就不會跑進去嗎?

NONONONONO(搖手指)

在此奉勸,既然要做,就一口氣做完吧。

像我一開始就想說床頭櫃平常都關著,裡面也就放些冬天被子應該不會跑進去吧,

結果打掃完鋼琴衣櫥後面之後幾天,還是有少數幾隻衣蛾出現在床附近,

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我終於打開床頭櫃、床底下櫃子,把所有東西清出來,

後來事實也證明,床頭櫃裡確實有一小窩,全部打掃完之後,就再也沒看過了。

 

另外,也提醒大家,我的房間前幾年有出現蟑螂,那時候就在房間各個角落貼上了這種蟑螂藥。

結果,這次把蟑螂藥拔起來一看,發現裡面有好多隻衣蛾!

可能這種藥對衣蛾無效,但衣蛾卻可以從這裡取得水分。

所以我後來就全部拔起來丟了。

 

整個房間打掃過之後,我會在角落噴樟腦油,然後在床頭櫃、鋼琴裡放大創買的除濕劑(便宜好用)。

然後沒事就會開除濕機除濕一下。

 

衣蛾這種生物,平常很難引起注意,但一旦引起注意了,就會令人無法容忍它的存在。

自從清完床頭櫃之後,到現在大概一週沒看到衣蛾了。

但衣蛾的卵大約需要兩週孵化,所以目前還不能掉以輕心!

 

結論就是,各位,如果發現家裡有衣蛾,請先不要去買水蒸式殺蟲劑,我用了兩次都沒用,

坦白說對人體或是環境也不好(嗚我跟大自然道歉)

想要消滅衣蛾,請好好把房間所有看不見的角落打掃乾淨吧!

 

-------------------------------------------------------------------------------------------------------------

 

後記:2017/05/17

來報告一下後續,自從大掃除之後,我房間到現在再也沒看過任何衣蛾了。

所以,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的啊各位!

提醒各位,還是要定期打掃,開除濕機,定期換克X靈喔~

 

祝大家從此跟衣蛾say byebye。

 

arrow
arrow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