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說過了二十五歲之後,人生重點也會跟著改變,

之前覺得人生最快樂的事莫過於出國旅遊,

但不知道是去年出國太多次還怎樣,今年完全對旅遊興趣缺缺,

相對的開始更注重身體健康這一塊。

因為工作需久坐以及經常作息不正常,這幾年身體一直有些小毛病,

例如纏身多年的腰痛(我還不到三十啊!),年初去照了X光發現我的坐骨神經竟然已經被磨損到只剩一半QQ

有時候壓力一大就會半夜胃痛痛醒,或者驚醒心悸,然後就開始一連串自己嚇自己的過程覺得自己是不是快死了

(然後陷入死了好像也不錯的負面思考中)。

 

因為太常東痛西痛的疑神疑鬼的,一直想要做全身健康檢查,但礙於費用真的頗貴就一直拖著,

中間只有去診所做過那種一百塊抽血驗尿的基本檢查。

今年因為沒有出國,所以想說就把預算拿來做一次吧!

 

看過很多家介紹,最後還是選擇離家最近的長庚。

有分一日型跟二日型,大家可以自己上桃園長庚健檢官網看。

我選的是一日的舒活精緻型,

周遭親朋好友一直恐嚇我內視鏡一定要選無痛,

加上哥哥上次去做了無痛內視鏡,回來後一臉陶醉地說多虧了全身麻醉,他好久沒睡得這麼好過,

講得這麼吸引人,就決定來體驗一次全身麻醉吧!(誒完全重點錯)

 

長庚很方便網路就可以預約,我二月預約就直接預約到三月底的,可見滿夯的。

預約成功後會收到信,隔天也會有健診中心的人打來確認預約時間等等。

然後到了健診前一個禮拜,會再度接到電話提醒,隔幾天就會收黑貓宅急便。

這些就是裡頭的東西,右下角那一大疊裡面有教你如何清腸的單子,還有各種需要填寫的資料,填寫完當天要帶去。

還有一盒代餐,裡面有三包,番茄、南瓜、香菇口味,

原本想說來做個小評比,但結論是三包都很難吃哈哈哈哈哈哈。

好啦也沒有到很難吃啦,就是比那些桂X大燕麥粥再難吃一點。


 

還有一個綠色小袋子是拿來裝糞便檢體的。

但這次檢查前兩天剛好遇到生理期,打電話去問,說還是可以去做檢查,只是糞便採集就先不用,還有婦科檢查等之後再去補做就行,這部分我最後再講。

 

還有一大包粉,要加2000cc水,分兩次清腸用的,

喝起來鹹鹹的類似鹽水,前500cc都還可以接受,但喝到後500就會開始有點反胃,然後思念起一些珍奶可樂之類好喝的東西。

我這次沒有仔細估量,所以兩次濃度不太一樣,

建議大家有工具的話還是仔細一點比較好,秤重或者一次就把2000cc泡完分裝,

我懷疑我這次就是因為第二次濃度比較低導致清腸沒有很徹底(捂臉)

導致最後報告出來是有些地方無法檢查到。

 

有附上教你該怎麼吃的單子。

檢查前兩天就要開始低渣飲食,我吃了蒸蛋、吐司、海綿蛋糕還有水煮魚(要去皮)度過了這一天。

然後檢查前一天完全就只吃代餐包。

 

清腸過程不贅述,反正就是整晚一直拉一直拉,隔天凌晨四點早上繼續把剩下1000cc喝完繼續啦啦啦~

要到拉出來的東西只剩下水的程度。(但我沒有哈哈哈哈哈<--錯誤示範)

 

接著就準備出發去桃園健診中心報到囉~

流程表上面寫說七點半報到,但其實電話裡護理人員會告訴你七點十五就可以到了,

在桃園長庚分院門口下車,一進大門左手邊有一個北一電梯,搭到九樓就是健診中心。

 

記得進去之後要先到門口右手邊抽號碼牌!(強調)

抽完後就等待櫃檯叫號,叫到你就把資料和糞便檢體交過去,櫃檯會給一個更衣間鑰匙,

鑰匙上是更衣間櫃子的號碼。

這是女更衣間(趁沒有人的時候拍的)

打開櫃子後,裡頭就有衣服、拖鞋還有盥洗用品,這些都是可以帶回家的。

 

換好衣服和拖鞋後就去交誼廳等待護士來帶隊。

時間差不多後,護士就會來喊名字,一個護士負責五個人,按照報到順序分組。

我被分到了第二組。

護士會在手腕上貼一張貼紙,上面有自己的姓名生日還有條碼,

之後每到一個檢查站就會掃條碼,登錄你的檢查結果,很方便呢~

 

雖然是五人一組,但檢查項目都還是分開做的,例如有人先去抽血,有人先去量身高體重,有人先去上廁所(?

所以不用擔心什麼隱私之類的問題,護士會隨時注意自己組的人在哪,帶你去你該去的地方

閒著的人就會跟你核對資料,

有些項目會需要加錢,護士會先跟你確認。

例如內視鏡如果發現息肉要切除的話可以使用“拋棄式切片鉗”,詳細價格我忘了(果然老了),印象中大概一千左右吧,

也可以選擇使用“消毒款”就好,但我問了護士,大部分人都會使用拋棄式,可能還是會害怕感染吧(?)

不過最後我的檢查結果沒有息肉,所以這部分也沒有使用到就沒有收費。

還有一個是是否要加購檢查結果光碟,五百塊,這我也有加購。

 

這是當天發的行程表。(僅供參考)

內視鏡通常都是在早上進行,我是在九點半到十點半之間

說明單子上面寫說不要自己開車,一定要有成年人陪同,

完全就是在考驗自己人際關係啊!

因為這問題苦惱了許久,原本想拜託媽媽,但媽媽也是個大忙人,

也因為不清楚內視鏡時間,所以擔心要其他人陪著一整天不知道幹嘛,

不過後來到現場看到單子上面寫說“最好”有人陪同,感覺好像也不是非必要,

只是做完出來會有點暈眩,可能還是有個人看住你會比較好,陪同人也不用一大早就過去,基本上九點到就行。

 

做內視鏡前會先喝一小杯顯影劑,像是可爾必思的味道,然後就有護士帶你躺到病床上,

幫你先在手臂上接好針頭,之後可以直接打麻醉藥的。

輪到你之後,就會被推進手術室,

護士會在身上鋪一片毛巾之類的東西,然後要求把褲子和內褲都脫到膝蓋以下,側身躺著。

嘴巴會咬著咬口器,據說是防止在麻醉過程中咬傷自己(?

然後還會在喉嚨噴麻醉藥,感覺辣辣的。

我還記得當時很想要確定時間,所以就看了牆上時鐘一眼,是早上十點十五分,然後,

下一秒我就睜開眼躺在恢復室了XD,問了旁邊護理人員現在幾點,得到十點四十五分的回答。

(結果才睡了三十分鐘)

 

走出去的時候還有一點點暈暈的,但滿快就恢復了。

恢復後就能去吃午餐囉~

餐廳就在同一層,旁邊而已

檢查完後護理師會在胸前口袋放一張紙條,

憑著紙條就可以跟阿姨領餐了。

同行的親友如果也要一起吃飯,就要跟結帳櫃檯的人說一聲,最後再一起結。

這樣加購一份是110,覺得還算OK。

有飯有肉有菜有湯還有水果,整體來說算好吃(畢竟我可是餓了好久!)

唯一有點美中不足的是這個肉啊~

吃起來有點乾。(很嚴格)

吃完之後會有滿長一段休息時間,可以在交誼廳睡覺,

我整個睡到不想再睡XD

下午主要是婦科檢查,還有肝超音波之類的。

因為我月經來所以婦科檢查有幾項不用做,

 

差不多下午三點就做完所有檢查了。

檢查完之後會請營養師還有醫師針對一整天的檢查結果做說明。

簡而言之就是:我有脂肪肝

醫生:(皺眉)奇怪,你年紀也算年輕,怎麼會有脂肪肝呢?

 

另外胃鏡結果也有顯示需要進一步檢查的部分,

護理人員當場就直接幫我掛了腸胃科。

 

聽完醫師講解之後,就可以去繳費啦。

繳費的時候看到旁邊寫著歡迎使用銀聯卡,

想到我有銀聯卡,加上最近人民幣匯率還OK,就來刷吧。

沒想到刷了之後才得知:

原來刷銀聯卡可以打95折呀!!

有銀聯卡的捧油記得帶去刷餒~

 

我這樣23000+500(光碟)+110(朋友午餐)=23610

打完折後變成22430,省了一千多塊呢。

但我也不確定這優惠會到何時,大家就隨緣隨喜吧~

 

-----------------------------------------------------------

 

結束檢查後,護理人員就告訴我可以於平日一到五打電話來預約完成這次沒做到的婦科檢查。

也重新給了我一個糞便採集和尿液採集器。

糞便採集要在家做,尿液檢查要到醫院再蒐集。

總之呢,我就在兩個禮拜後回診了。

因為婦科醫師都是下午才到,所以要檢查當天早上十點要先打電話問時間,

那天護理人員是告訴我下午一點過去。

 

但我從沒想過糞便採集竟然是我人生中的難關!!簡直比清腸讓我壓力還大!

因為糞便要當天採集,但我又是一個排便時間很不固定的人,

很不巧剛好在前一晚上了大號,

害我整晚都在擔心明天早上拉不出來怎麼辦。

加上我家馬桶是水很多的那種類型,一直在想辦法要怎樣才不會讓便便咻地就掉進水裡。

(糞便不能沾到水或尿)

我便便就已經夠少了,如果又滑到水裡我真的是(好了大家不想知道那麼多)

總之跟我有同樣困擾的人,在這裡附上糞便採集教學影片

(雖然我看完還是很苦惱)

 

最後我大概用了二十張衛生紙把整個馬桶鋪滿,

然後盡可能地往前坐。

 

結果發現,便便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重,不會那麼容易滑進水裡的啦~呼~真是看重了便便

回診當天不用再穿醫院送的衣服,一到之後,

交付糞便採集給櫃檯,然後又去抽了一次血,接著護理人員就請我去收集尿液。

經歷過收集糞便之後,覺得收集尿液簡直就是一塊蛋糕。

 

結束後就去進行了婦科檢查。

從抵達醫院門口到結束大概十五分鐘而已XDD

 

兩個禮拜後就收到了健康檢查報告。

給大家看看封面。

嗯沒什麼好看的。

打開第一頁後就可以看到我花五百元加購的光碟。

但我到現在都還沒看過(逃~)

 

這是目錄,其他基於個人隱私就不放照片啦~

 

做個總結,

覺得預算許可的話真的可以去做一下,

也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就像我一直以為我開始運動應該就OK了吧,

殊不知竟然還有脂肪肝,

讓我有機會好好檢討自己飲食,

檢討後發現應該就是因為我太常喝含糖飲料,也很愛在半夜煮泡麵吃。

整個超不健康。

 

現在幾乎不吃泡麵了,三月到現在只吃過一次。

飲料也盡量少買,多喝水。

 

不過這項檢查對我來說還是一項滿大的開銷,

目前規劃是大概三年檢查一次就好了。

接下來兩年繼續去診所一百塊基本檢查就行了。

 

希望以上分享對大家有幫助囉~

最後也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桃園長庚健診中心

  • 電話:03-3196200轉2886-2888健康管理師
  • 預約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7:00;週六08:00~12:00
  • 服務電子信箱:ladwen@cgmh.org.tw
  • 地址:桃園市龜山區頂湖路123號北棟9樓
  • 網址: https://www1.cgmh.org.tw/healthyhel/product.htm 
arrow
arrow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